今(7月6日)天上午,苗栗縣長劉政鴻北上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欲尋求中央政府協助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而苗栗灣寶農民也包車北上抗議,集結在行政院門口,批評政府都看不見老百姓的權利,還將他們當作暴民。

「我來了7次,每次都自掏腰包,一次車資就要500元,但我義無反顧。」苗栗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箱無奈的說,「但是每次政府都把我們拒於門外,我們難道不能提出和平的訴求嗎?」在灣寶鄉民的聲明中說,如果,苗栗縣府無視80%地主之反對意見,強制蠻橫徵收土地,他們將誓死抗爭到底,因為「沒有正義、沒有和平」。

洪箱並且認為,他們看不見老百姓的權利在哪裡,政府不但不回應不協商,甚至將他們當作暴民看待。難道祖先留下來的財產,農民自己不能夠保護嗎?這樣我們又要怎麼向祖先交代!

洪箱並提供媒體有關內政部營建署的審議書,從審議書中可看到有許多審議委員對此案提出質疑,例如苗栗縣政府提到「本案園區開發『無可避免使用後龍鎮經辦竣的特定農牧用地』」但對於為何無可避免卻完全沒有說明。也有其他委員質疑,苗栗縣政府號稱已有80%的縣民同意開發案,但問卷卻缺乏資料的完整說明,完全不具有說服力。

「苗栗縣政府宣稱年產值會有好幾百億,但產值只需要用嘴巴說說就會有嗎?」洪箱表示,「難道我們農民在鄉下努力耕耘,就不算對台灣經濟有貢獻?」

灣寶鄉居民並發表聲明,指憲法賦予了人民私有財產權,剝奪了農民的土地,就如同剝奪了他們的生命、工作和財產。灣寶農民只有個在故鄉樂居務農的願望,並且發表聲明:「任何人想剝奪我們的權利,我們將誓死力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