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中國營運牌照過期的第一天(7月1日)之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指Google已經和中國政府妥協,向中國工商部提出牌照申請,並宣稱將「遵守中國法律」。這項消息傳出,讓西方媒體大感失望,紛紛議論「Google向中國妥協」,甚至用「向中國磕頭」、「對北京鞠躬」這樣尖銳的用詞批評Google的軟弱。

英國《金融時報》的專欄文章便諷刺的說,首次在網上向中國政府發難時,Google對網站審查制度作了嚴厲而高姿態的批評,副總裁德拉蒙德發表的聲明全文765個字,但兩個月後,Google發表了第二篇相關聲明,篇幅縮短到僅510字,語氣也和緩了許多。「至於昨晚發表的第三篇文章就更短了,只有368字,而語氣竟十分恭順。照這樣下去,有一天Google就會在twitter上用若干個笑臉符來發佈其徹底退出中國的消息」。

比較特別的是,加拿大《國家郵報》則稱讚Google,指Google在與中國的公關戰中展現出「創造性思維」,憑借停止自動跳轉的做法,谷歌既能對中國政府表示它在努力遵守審查制度,也能對外界宣稱它沒有屈從於中國的審查。

至於中國網友,則指責Google「在中國政府面前服軟,在世界公眾面前嘴硬」,是典型的「兩面派」。

CNN則報導說,與今年1月谷歌剛發出威脅引發的強烈震動相比,此次牌照風波在中國網民中引發的騷動顯得相當虛弱。文章說,不同主要是在心理層面上,1月的風波刺激了人們的擔心,而谷歌此次停止自動跳轉轉而手動跳轉更多只是在技術上實現對中國的一種妥協。CNN說,谷歌現在依然在搜索,但搜的是如何與中國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