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今(5)日開始舉辦為期4天的第29次院士會議,不過受到生醫所所長陳垣崇涉圖利案影響,使中研院籠罩於低氣壓下,陳垣崇以本人署名發函向院士及中研院內同仁澄清,並由中研院長翁啟惠轉寄,並聲明「無法接受」的立場。現任院長翁啟惠和前任院長李遠哲也都對外表示,相信所有院士的清白。

中研院生醫所長陳垣崇因涉嫌出售研發專利給自家公司,遭檢調搜索、約談。陳垣崇今天發函指出,檢調逕以搜索方式偵查,致媒體大肆報導損及中研院與他個人名譽,他無法理解接受。

陳垣崇在信中表示,9年前決定回台,為故鄉的生技醫療產業發展打拼。當飛機著陸時,他想到終於有機會可以為自己從小生長的地方貢獻心力,眼淚不禁流了出來。

信中指出,基於尊重檢察官刑事偵查職權,無法以信函詳細說明事件原委,但中研院為國家最高研究機關,他身為院士及生醫所長,何以檢、調不請求中研院交付相關文件,通知澄清、說明有關疑義。而是突然以搜索方式偵查,損及中研院與他個人名譽,令他無法接受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