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5)日朝野協商破局,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天再繼續。藍營要求逕付二讀,民進黨團則要求實質審查,另邀馬英九總統赴立院進行國情報告,說明台灣國際地位以及ECFA的性質。但原則確定8日上午舉行談話會,若當天下午能順利召開臨時會,將請行政院長吳敦義報告ECFA並備詢。

至於民進黨團要求舉行第三次臨時會,以便邀請總統做國情報告,王金平持保留態度,「難以置評」。

而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指出,這擺明是為拖延ECFA審查時間而提出的訴求。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則批評馬英九破壞憲政體制,把手伸到立院。他說,即便是條約也在立院逐條審查,而且可以修改,兩項人權公約就是最好例子。

依憲法第69條規定,立法院遇總統之咨請、立委1/4以上之請求,得開臨時會;依立法院議事成例,先舉行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臨時會召開相關事宜。

臨時會討論事項範圍,依立法院組織法第6條規定,以決議召集臨時會之特定事項為限。

而憲法增修條文第4條也明文規定,立法院於每年集會時,得聽取總統國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