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中華發展基金擬補助中國研究生來台研究,並補助中國青年藝術家作家來台駐點,引起網友反彈,在臉書上發起《每天打電話!!告訴陸委會02-23975589—不給6萬3!》活動,短短2天已超過5千6百人加入。

昨(4)天晚間陸委會突然發佈新聞稿強調,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去年底首次開辦「補助辦理大陸青年藝術家作家來台駐點計畫」,補助項目中每人每月生活費上限6萬3千元新台幣,補助期間至多為4個月。

陸委會澄清,這項補助計畫「並非補助大陸藝術家個人,而是補助給台灣公、私立學術機構和藝文機構『辦理』大陸藝術家來台駐點的費用。」

這項駐點計畫主要針對45歲以下的大陸藝術家,台灣的學術機構與藝文單位可邀請3至5人組團來台交流,可向中華發展基金提出補助申請,若審核通過,費用實報實銷,補助上限100萬元。

最引發外界爭議的生活費6萬3部份,陸委會表示,這筆經費涵蓋在台期間住宿、膳食、交通等費用,每日不超過2千元;該費用的擬定,是參考陸委會補助台灣學者到中國講學的生活費,同樣是每日(新台幣)2千元,「相較之下,台灣生活費比大陸來得高,並非獨厚大陸藝術家。」

不過,就在政府對於在國際體育界表現傑出的「台灣之光」補助、協助有限而被討論之際,以及因應景氣不振所祭出的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薪資10K政策,引發大學畢業生就業低薪化疑慮的同時,陸委會這項補助中國青年藝術家、中國研究生的作為,讓年輕網友紛紛提出質疑。

這個「每天打電話到陸委會」的活動已從本月2日中午12:00,一直持續到8月2日的19:30,臉書上除了提供陸委會電話外,也公佈陸委會的Email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