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盧彥勳視為「貴人」的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今(5)日上午出席中央研究院第29次院士會議時表示,台灣漠視網球運動,「台北市連一個網球中心都沒有,我覺得很慚愧的。」等於間接回應了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對於「公部門已資助盧彥勳1700多萬元」的說法。

李遠哲說,這個部分還好有民間企業跳出來贊助,不是只有政府這一塊。

亞洲第一網王盧彥勳自昨天回國後,台灣Saab總代理商富公司也跳出來,提供總額近500萬元贊助,盧彥勳今天下午並將出席記者會說明。

針對打入溫布頓網球賽8強的盧彥勳,呼籲政府應提供體育選手奧援,吳敦義4日在宜蘭視察時表示,過去8、9年來不分政黨,政府與國營事業,已陸續補助盧彥勳共約1700萬元,包括體委會推動奧運培訓的420萬元,中華電信提供的400萬元,以及中油公司贊助的900萬元,加上明年確定的贊助200萬元,總額將近2千萬元,政府已經很努力。

不過,李遠哲今天說,「我倒是覺得,台北市這麼大的一個都市,連一個網球中心都沒有,我覺得很慚愧的,常常國際比賽,在台灣舉行,台維斯盃舉行,卻找不一個好的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