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下週可望召開臨時會審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預計6日開始一連4天舉辦記者會,並邀請農漁業者前往立法院,並呼籲在野黨不要故意拖延農漁業者登陸的時程。

立院院長王金平5日上午將召集朝野,協商如何審查ECFA,藍營將加強宣導立院儘快審查通過ECFA。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黨團近來收到很多基層業者要求,既然ECFA完成簽署,那麼立法院應該趕快審查通過,不要因為議事程序的問題,拖延ECFA生效時間。

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表示,她規劃6日開始,針對綠營提出對立院審查ECFA的諸多質疑,包括ECFA上路的影響一一提出反駁,屆時將邀請「有話好說」節目、列入早收清單的農漁產業者,包括石斑、文心蘭、柳橙、香蕉、茶葉等業者參加記者會,表達他們希望立院盡速通過ECFA的訴求,同時呼籲在野黨不要故意拖延農漁業者登陸的時程。

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等代表團,在前往日內瓦出席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的第2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前也表示,總計有22個會員國包括澳洲、韓國、加拿大等國家都對台灣提出書面意見,要求台灣說明兩岸洽簽ECFA的進度。

林聖忠也證實,中國提出的書面意見中,也的確提出希望進一步開放中國企業到台灣投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