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爭議越演越大,包含生物多樣性、公共衛生、大氣、水資源及農業等領域的280多位專家學者提出6大反對意見,反對國光石化在台設廠。

學者質疑石化業是高污染產業,未來彰化設廠的懸浮微粒(PM2.5)、二氧化硫、臭氧等生產廢棄物將嚴重影響全台從南到北的空氣,國光石化雖在中部設廠,卻是南北遭殃。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表示,自6月下旬開始的連署活動,目前已累計了280多位的教授參加,預計在7月中環保署的環評大會前,眾專家學者分成5大專業領域,向社會大眾陳述反對國光石化的開發意見。

雲林六輕設廠10年,學者指出排放的二氧化硫、有機碳化合物、懸浮微粒及戴奧辛等,經環境工程模型及全台癌症死亡人數模擬結果,國光石化營運會造成全台民眾遭受呼吸道、心血管疾病之苦,健康代價太高。

政府一直高喊節能減碳的口號,學者也說台塑六輕1年就排放6,700萬公噸二氧化碳,國光石化預估營運會增加全台每年1,200萬公噸,2008年全台二氧化碳排放量已2.5億公噸,這2廠排放就佔全台排放量3分之1,卻要民眾承受減讓代價。

彰化、雲林地區皆是供應全台農漁產品的大宗,學者憂心指出2地將遭受重大污染;此外國光石化將引用彰化北部的水資源到南彰化,六輕已使得雲林水資源匱乏,國光石化的用水問題,勢必加速惡化中部的水資源使用狀況,讓農民繼續抽取地下水。

另外,彰化4,000公頃的豐富生物,與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都會因為國光石化開發,遭受破壞與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