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是馬政府今年最重要的政策,現在也成為國民黨年底五都選舉的主軸。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3)日表示,兩岸經濟協議(ECFA)對提升五都及各縣市競爭力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國民黨今天在召開地方首長會議前,舉行「五都早收,台灣豐收」造勢活動,由國民黨提名的五都市長參選人帶著兩岸經濟協議早收清單中,該直轄市盛產的產品,向大家說明兩岸經濟協議簽訂後,對五都經濟發展的助益與優勢。

雖然民進黨強力反對ECFA,國民黨卻把ECFA早收清單所能帶來的正面效應,視為五都勝選的關鍵。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ECFA簽訂後,台北市就可創造114億的經濟利益,增加1萬8500個就業機會。』至於蘇貞昌說ECFA是政治議題不是市政議題,那是因為他不了解ECFA對台北市的產業與就業有這麼大的幫助。

台中市長胡志強:『ECFA將來能幫我們去大陸市場行銷太陽餅,在上任前,台中太陽餅一年賣不到5千萬元,去年賣到4.1億元,成長近8倍,以後能去大陸賣太陽餅,只要行銷得好,就能達到10倍、衝到10億元的銷售量。

新北市長參選人朱立倫說:『因為民進黨想要以新北市做為反中國、反兩岸經貿合作、反兩岸經濟協議的基地,我們要以新北市做為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大台南市長參選人郭添財強調,ECFA能幫助台南農產品行銷大陸市場。

大高雄市長參選人黃昭順則指出,行政院長吳敦義擔任高雄市長時,高雄港是排名世界第3的港口,但現在,高雄港從第3名掉到第13名,小港機場也幾乎沒有飛機。她認為,高雄是五都中唯一同時有機場及港口的直轄市,所以,簽署ECFA,對高雄是打了一劑強心針,希望藉由兩岸經濟協議讓高雄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