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八強在台北時間4日凌晨,將由有「無敵艦隊」之稱的西班牙對上堪稱「8強黑馬」的巴拉圭,獲勝者將取得4強賽資格。西班牙隊的攻擊能力似乎勝於巴拉圭隊,而巴拉圭防守在8強中首屈一指。

西班牙前四場比賽加起來總共只進5球,第一場比賽還爆冷門輸給了瑞士,帳面數字看起來不太理想。但實際上,西班牙正漸入佳境,控球、傳球的技術優良,不但可藉控球壓制敵人的攻擊機會,傳球成功率也以81%在各隊伍中稱霸。從以上資料可以看出,西班牙主宰比賽的能力相當強,甚至能夠在對葡萄牙之戰控制了全場61%的球權。

但光有優良的控球、導傳技巧是不夠的,西班牙的進球數在八強隊伍中只排倒數第三,僅優於迦納的4球與巴拉圭的3球。而且維拉(David Villa)一人就包辦了4球之多,他這樣容易遭對手鎖定目標防守,尤其是對上防守能力強的巴拉圭,更需要有其他射手挺身而出才行。

而巴拉圭在進球的表現比西班牙還差,進球數殿後。且主將克魯斯(Roque Santa Cruz)、巴瑞歐斯(Lucas Barrios)及巴爾德斯(Nelson Valdez)得分依舊掛蛋,若得分機器再不開機,巴拉圭只好著重在他們的優勢-防守上面了。

防守方面,巴拉圭前四場比賽只失一球,是八強隊伍中首屈一指的。門將維亞(Justo Villar)指出,他們將全力阻擋對手,並且伺機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