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指稱總統馬英九對ECFA的審查意見,「連狗都有意見」。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早回應,蔡英文應該以理服人。而民進黨隨後也透過發言人蔡其昌表示,馬政府應給社會多元意見討論空間,不應一再打壓與抹黑。

蔡英文是在昨天走訪台北縣受訪時說,希望總統不要老是開記者會,只會講不著邊際的話,畫做不到的大餅,指稱「ECFA可能是2010版的633」。同時她還提到,過去立院曾有逐條審查案例,不能依照馬英九講的包裹表決來審查ECFA。當時附近剛好有兩隻狗大聲吠叫,阻斷了她的發言。蔡英文停頓了一下,然後說:「馬總統的意見,連狗都有意見」。

對此,羅智強今天上午表示,蔡英文身為最大在野黨領袖,對於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意見,應訴之以理,以理服人,不該用這種不當的比喻,去譁眾取寵、去羞辱別人的主張。

他還針對「ECFA可能是2010版的633」回應說,ECFA簽署後,世界各國、外國在台商會、專業評鑑機構以及國際級的經濟專家,都發表看好台灣的意見,只剩民進黨唱獨腳戲、執意唱衰台灣。

面對總統府的指責,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在中午時透過媒體表示,蔡英文對於兩岸簽署ECFA一事,從頭到尾都以理性態度向國人表述;反倒是國民黨只會用民粹的語言羞辱在野黨,只會用如「台灣不簽ECFA將淪為北韓」等恐嚇式語言面對人民;更用人民辛苦納稅錢大量買廣告,攻擊不同得意見者;他認為,須以理服人的應是馬總統。他對府方的發言,感到遺憾與失望。

蔡其昌還引述媒體報導指出,有報導對於馬政府所公布的早收清單,所下的結語是「沒有產業目標的談判」,他要問馬總統,難道這也是唱衰台灣?

他強調,不管支持或反對ECFA,在台灣這民主社會,應海納多元意見,政府也應給多元意見者討論的空間,不應只是一再打壓與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