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簡稱MVFHR)與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今(2)天共同召開記者會,MVFHR執行長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以自身遭遇指出,死刑執行並不能作為被害者的心靈補償,若要尊重被害者,就不應該再剝奪他人生存權,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則表示,希望台灣能全面檢討被害人的保護制度。

這場名為「飄洋過海來看你:看見被害人」的記者會,MVFHR成員以被害者家屬角度,分享自己反對死刑的心路歷程。

瑞尼庫欣表示,他的父親在22年前遭人殺害,兇手後來被判處死刑,但當他在法院遇見兇手的兒子,他選擇給這個同樣失去父親的人一個擁抱。

他表示,希望國家不要以被害者之名來殺人,這樣大家都成為謀殺者,大家都是輸家。同時,在這趟巡迴亞洲的系列演講,希望與台灣被害者家屬或相關團體會面,他也特別點名藝人白冰冰,期望邀請她參與活動,帶給她心靈平靜的正面力量。

阿芭蓋兒(Aba Gayle)的女兒被謀殺,但她選擇不把自己當作是被害者家屬,他認為「悲傷、憤怒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給予殺人者處以死刑的懲罰,也無法減輕他的痛苦。」她強調,對待每一個人,應該是毫無差別的,用愛、寬恕、同理心,才是給自己最大的禮物。

羅伯特彌洛普(Robert Meeropol)是以一個雙親被判處死刑的家屬心情來談,他雙親皆因被控洩密而遭處死刑。小小年紀就親身體驗父母雙亡的感覺,他認為,有多少的孩童因為這樣而成為無辜的受害者,所以,他加入MVFHR的行列。

他說,因為家中成員遭死刑處決,他的家人、小孩等也都連帶承受痛苦,沒有能力的政府才會以這種方式來處理。

曾在扁政府時代,獲准進入台北看守所拍攝死刑犯與死刑室的日本攝影師風間聰,以當年所拍攝的北所黑白照片說故事,說明死囚所受的痛苦,例如:24小時套腳鐐造成長年的腳傷,他也援用刑場法警的話指出,通常必須要5到7顆子彈才能讓死刑犯伏法,而他們在開槍的同時,內心其實也是很掙扎的。

MVFHR成員們也提到希望能與藝人白冰冰碰面,廢死聯盟表示,可以安排,但目前尚未獲得回應。

影片說明:美國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簡稱MVFHR)成員受邀訪台,分別以受害者家屬和受刑者家屬的身份,說明他們為什麼支持廢除死刑。影片來源:new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