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藍綠陣營兩位參選人郝龍斌與蘇貞昌,從6月開始的競選暖身活動,都相當巧合主打市政建設牌,尤其多項議題,竟然是一位提出,另一位就跟進,試探意味濃厚,雙方陣營所見如此雷同,不免也令人好奇。

在今天的一周以前,就已經發生二次雙方陣營對同一項議題針鋒相對,6月25日國民黨特別顧問趙少康,先提出拆掉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的建議,隔天蘇貞昌陣營也在臉書上上傳一段台北車站前車輛爭道的影片,不過蘇陣營強調,影片是在兩周前就拍攝完畢。

6月30日,蘇貞昌以都市更新的角度,指出板橋的都更比萬華漂亮,郝龍斌當天上午也在市政大樓聽取都市更新方案專案簡報會議,隔天更以「台北市軸線已經在翻轉」為理由反駁,雙方對都更議題一前一後的發言和會議安排,不免又是另一次的巧合。

在這兩次之前,台北市政建設的交通方面,最可能成為雙方陣營箭靶的捷運文湖線,郝龍斌先帶媒體搭乘,還一路站立聽取民意,後來蘇貞昌只由工作人員陪同,沿途與民眾併肩而坐。7月1郝龍斌再出席身心障礙團體文湖線體驗活動,固盤意味更加濃厚。

郝陣營仍然持續主打建設牌,除穩固現有市政建設不再凸鎚外,包括一直為市民所詬病的捷運文湖線及貓纜外,也開始嶄現建設台北「未來城」的企圖心,包括今日出席台北市亞太經貿服務中心揭牌、老舊中低層建物更新內湖區說明會,以及已經為明年擬出台北市首開先例的節能減碳自治條例。

從雙方陣營最近所提的議題雷同,箇中因素值得玩味,但列為極密的選戰策略如此巧合,只能說雙方對台北市政的看法趨近,接下來還會有那項主題會引起「撞針效應」,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