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日在中外記者會上描繪簽署ECFA後台灣未來的經貿遠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日就批評指出,希望總統不要老是開記者會,只會講不著邊際的話,畫做不到的大餅,他曾經說過的633,已經證明沒有辦法實現,昨天又講很多有關ECFA的願景,「這可能是2010版的633。」

身為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的蔡英文,今天上午前往台北縣中和市瓦窯溝提出治水、綠化施政願景時,做了上述表示。

針對馬英九昨天在中外記者會宣示,將展開全球經貿布局,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3 個月內提方案。蔡英文回應說,馬總統盡講一些不著邊際的話,畫做不到的大餅,這個ECFA遠景,可能是2010版的633。

另外,關於民間擔心在政府的促統下,今年底的五都選舉,有可能是最後一次的五都選舉,蔡英文則說,這個問題有人問,就表示有人有憂慮,這個憂慮在她過去走訪基層的時候就普遍存在。

蔡英文表示,相較於總統馬英九講了許多虛幻的事情,民間的憂慮是真實且普遍存在,她特別呼籲總統,必須正視民間的這些憂慮;此外,對於人民對台灣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前途,所出現這麼深遠的憂慮,這不是在野黨製造出來的恐懼感,而是他(馬英九政府)的政策走向,所創造出來的人民的憂慮感,希望馬英九政府能正視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