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身參選新北市長、秘書長蘇嘉全出動征戰大台中,已獲得連任主席的蔡英文將倚重黨內前秘書長吳乃仁坐鎮黨中央操盤,預計吳乃仁將在本(7)月全代會後正式接任秘書長一職,此消息也已獲黨內大老親口證實。

據了解,吳乃仁此番答應回任,並非如外界傳言靠小英灌醉他、三顧茅廬之類的,而是蔡英文都親上火線出征新北市了,吳乃仁也因此爽快地答應負起這重責大任。

吳乃仁雖未上任秘書長,目前已身負兩大任務,除了為了五都選舉操盤,擔任「選戰小組」召集人外,為了因應立法院將召開臨時會審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他在本周再接下「ECFA聯合指揮作戰中心」統籌的位子,黨中央將與立院黨團聯手在臨會作戰。

民進黨的權力核心是中常會,而中常委是由中執委們互選而出,18日全國代表大會將選出新的中執委,循例尊重黨的體制,吳乃仁人事案,將送交改組後的中常會通過任命。

今年63歲的吳乃仁,過去曾二度擔任秘書長一職,分別是在2000年到2002年期間和2009年5月至年底。他被視為黨內新潮流系的大老之一,蔡英文接任黨主席後,他在獲得慰留之下,仍堅持請辭,由蘇嘉全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