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長不長壽?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從基因序列就可以預測出來,準確度高達77%。

這個由波士頓大學所完成的研究,7月1日發表在《科學》雜誌。研究團隊對1890年至1910年出生的1055位百歲人瑞,及1267名其他年齡層的人進行調查。根據所收集的資料,開發出一個基因分析系統。研究人員透過這個基因系統,可以預測出哪些人可以長壽。

是否可以長壽?研究人員發現,關鍵在於這些百歲人瑞身上存在的150種基因變異體,即單核苷酸多態性(SNPs),那些年齡高出人均壽命許多的老人身上,通常可以發現這些基因變異。

讓研究人員驚奇的是,這些百歲人瑞與其他人一樣,擁有許多致病基因,不過,他們身上的「長壽」基因變異,似乎可以消除致病基因的影響。特別的是,研究團隊也發現,高齡110歲以上的老人身上,擁有3個特別的基因變異。

研究團隊還在百歲人瑞的「長壽」基因變異中,發現19個類型,其中有些變異可以使他們壽命延長,有些則可以延緩與衰老相關的疾病發作。

參與研究的波士頓大學阿茲海默症中心副教授托馬斯.伯爾斯表示,「我們曾假設,一個人如果要活到100歲,體內與疾病相關的基因變異可能要少一些,但事實卻不是如此」。

根據這一個成功開發的基因系統,研究人員可以預測哪些人是否可以長命百歲,且準確度高達77%。

不打算將研究成果市場化的研究團隊,正計畫設計免費網站,讓有興趣的人自己測試是否擁有「長壽」基因變異。

不過,研究人員還是不忘提醒,即便有長壽基因變異,不意味著就可以抽煙、喝酒、暴飲暴食,畢竟飲食跟生活習慣將是影響長壽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