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有意以包裹表決的方式,在國會強行通過台灣與中國簽訂的ECFA一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過去沒有包裹表決條約的慣例,也不應該有這個慣例,馬英九的講法與作法,不但不符合憲政的原理,也不符合一個法學專業的人,應該做的思考!

蔡英文二日以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的身份前往北縣中和市,聆聽地方人士對於瓦瑤溝的建議與想法,針對馬英九反嗆蔡英文說,「請問非常有談判經驗的蔡主席,可不可以這樣?民進黨執政八年簽了四個自由貿易協定,立法院可不可以修正?」蔡英文回應,那是因為這四個條約沒有重大的爭議,事實上他們也經過逐條的審查。

蔡英文說,他希望曾任法學教授的馬總統,要從事情的本質,來看國會實質監督的目的來處理,過去沒有包裹表決條約的慣例,也不應該有這個慣例;尤其是在簽訂這麼重大的條約或協定情形下,國會與與在野黨本來就有權利要求逐條的審議與表決。

蔡英文指出,過去也看到許多的條約案,包括台灣與薩爾瓦多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都是有經過逐條的審議與檢查,所以馬總統的說法,並不精確也無法反應過去實際發生的情況,且總統的講法也不符憲政的原理,也不符一個法學專業的人應該做的思考;在野黨要求實質、逐條審查與表決的這件事,是非常明確的,馬政府不能以包裹表決的方式,來迴避國會與在野黨、人民的共同監督。

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立場與民進黨一致,是否有「連王制馬」的意味?蔡英文強調,所謂連王制馬說法,有太多的政治想法,其實想法很單純,王金平是國會的議長,他必須堅守國會的職能與應盡的責任,這麼重大與中國的協議或協定,必須經過實質、逐條與有意義的審查,不能迴避國會的監督。

蔡英文表示,對在野黨的立場而言,我們必須善盡在野黨的監督與制衡的角色,體制內最重要的這一關,當然是國會的監督,當然我們還有訴求公投,這也是體制內的另一個機制;面臨國會審查的這一關,在野黨的立場很明確,就是要嚴格的審查,實質、逐條審查與表決,這是一個攸關台灣前途重大的協議,我們不能夠依執政黨現在的規劃,用包裹表決的方式快速通過,迴避人民與國會實質的監督,這是我們非常堅定與堅持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