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1日下午在嘉義縣長張花冠、立委陳明文、前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的陪同下,前往板橋參加台北縣嘉義同鄉會的座談會,積極爭取旅居台北縣的嘉義鄉親支持。

不過為顧及與尊重同鄉會其他成員的政黨屬性,因此台北縣嘉義同鄉會長許文德將活動定調為「新北市嘉義後援會」的座談會。

蔡英文表示,其實現階段的台北縣、也就是將來的新北市,它在人口的結構上,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它聚集來自至全台各地移入的人口,尤其嘉義旅居北部約有五十萬人,光在台北縣約有四十萬人,嘉義縣是台北縣一個非常重要人口移入的來源。

蔡英文強調,她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能與嘉義的鄉親們交換意見,看看他們對於旅居台北縣、也就是未來新北市的市政看法與期待,以及民進黨可以為他們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此外,捷運新莊線傳出有設計上的瑕疵,也就是新莊線沿線並無設計「避車軌」的設施;對此,蔡英文強調,這充分顯示出北市府捷運局無論在設計捷運的路線或安全方面,優先考慮都是台北市的利益,還有北市府在決策的過程中,把台北縣的重大利益都列為次要。

蔡英文重申,這就是為什麼攸關台北縣、新北市民的交通便利與安全問題時,新北市必須要有一定的主導權,尤其在決策、監督與基本設計的過程與路線上,我們(新北市)一定都要有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