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陳世敏、廖元豪、趙雅麗、程宗明、須文蔚等5位董事今(1)日聯名告發公視監事林筠、黃世鑫2人業務上登載不實及背信。公視董事陳世敏表示:「法律應該是社會最後的公約數,連法律都可以不遵守,難道公視已成為鄭同僚的私產?」黃世鑫表示,尊重他們的提告權。

陳世敏、程宗明、趙雅麗、須文蔚、廖元豪等五位公視董事,委託邱琦瑛律師向士林地檢署提出告發狀。

陳世敏說:「不論是主管機關新聞局,或是公視工會,都對於公視董事長鄭同僚的經營績效有所不滿。但是黃世鑫、林筠兩位監事,曲解法令, 以監事會可以管理董事會為由,一再包庇董事長違法失職及公視管理團隊經營不善的諸多缺失,片面對外發佈消息指控若干改革派董事,顛倒是非製造事端, 嚴重打擊公視員工士氣。」

「最誇張的是,對於董事會在法定出席人數不足情況下所做的決議,監事會不但不制止,甚至自己也在華視的新任董監事名單中。這樣利益不迴避、違法自肥的監事,如何讓人信服?」

另一方面,在公視董事推舉陳勝福擔任代理董事長後,黃世鑫沒有合法的理由,就否定陳勝福代理董事長的效力,甚至還威嚇公視行政人員不得配合陳勝福運作。

陳世敏說,在法院撤回8位增聘董事的假處分後,監事會無視法院公文,以「未收到通知」為由,自行認定8位董事的資格無效。如此種種扭曲法律的行為,不但有失大學教授的學識涵養,也已構成「業務登載不實」之罪嫌。

黃世鑫表示,新聞局和部分公視董事認為監事只能掌管公視基金會財務問題,對公視董事會是否合法無權置喙,「怎麼現在又認為我們不制止?」

陳世敏說:「公廣集團的『獨立自主』是指節目製作不受外力干預,但公司治理當然要公開透明,讓人民有所監督。長期以來,公視的經營團隊扭曲『獨立自主』的意義,當成黑箱作業的護身符,這真是對「公共」兩字最大的諷刺。」

陳世敏強調:「法律是社會最後的公約數,5位董事今天站出來,是希望能夠用法律來解決社會的爭議,也讓外界注意到目前公共電視法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