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昨天才在國民黨中常會中定調,立院審議ECFA方式應以包裹、二讀議決,即視ECFA為條約審查,但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仍堅持「協議非條約」,讓馬英九今天在ECFA中外記者會裡,直接就說「立法院可以否決,不能修正。」

行政院今(1)日就ECFA簽署案送到立法院審議。但針對審議ECFA的方式,立法院長王金平說,兩岸的關係並不是國與國,所以簽的是兩岸協議而不是條約案,王金平強調,他自己也是立委,「不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於法無據。

馬英九說,就我們的憲法認定,「大陸地區」並非一個國家,但並沒有規定兩岸協議不可以比照條約審查,終究對岸也有個執政當局,是無法否決的事實,至於ECFA的審議本來就史無前例,立院應該可以體認到這一點。

馬英九今天還在記者會中對立院提出3點呼籲,即一、接受府院一致的審查方式,儘快審查。二、視ECFA是重大政策,不要阻礙。三、會安排行政院長吳敦義到立法院正式報告並備詢。

王金平說,行政部門將協議送到立法院,但因為現在沒有兩岸簽署協議如何審查的任何法律依據,所以「誰都可以主張,但最後還是須合議制的機關取得共識,才能進行處理。」

今天在總統府舉行「台灣新契機,亞洲新時代」中外記者會。包括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與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都陪同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