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日召開「台灣新契機‧亞洲新時代」的中外記者會,馬英九在記者會中指出,因為ECFA讓台灣成為外商投資、台商到中國的跳板、平台,所以他已指示行政院長吳敦義成立「全球招商專案小組」,除了爭取歐美、日本的投資客外,還希望吸引台商回流,並在3個月內看到具體成效。

另外,也希望在國安會下成立「國際經濟戰略小組」,對於和台灣經濟有互補性的國家可以儘早簽訂經濟合作條約或協議(FTA),至於現在有哪些國家對與台灣簽訂FTA有興趣?馬英九說,包括亞太地區和東南亞國家都有,但詳細的情況還不能透露。

至於中國屆時會不會阻撓台灣和他國簽訂FTA?馬英九說,雙方已經簽訂了ECFA,而且「兩岸都是WTO的成員,於情、於理、於法都應該能接受。」

對於時事通訊社記者提問,馬政府上任之後,一直致力於振興台灣經濟方案,但民調為什麼還是直直落?

馬英九回答指出,他上任3、4個月後,就碰到全球性的金融海嘯、經濟衰退,失業率從不到4%,掉到去年的6.13%,這些情況在世界各國都相同,「但是該做的還是要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