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視董事會近半年來遭個人把持陷入違法爭議,進而造成近日華視董監事選任重大瑕疵,及輿論對於主管機關作為之各種意見,行政院新聞局今(1)日提出鄭重聲明,強調新聞局不會袖手旁觀,本週內訴諸司法途徑解決。

新聞局所提的6大聲明如下:

一、鄭同僚等人以經費私用、興訟杯葛、違法決議等方式,讓公廣集團淪為私人權力鬥爭場域,鄭鄭同僚諸多舉措,已破壞立基於對董事道德自律的信賴而設計的共信機置,早已喪失民意、媒觀媒改等公民團體和輿論的支持,新聞局身為公共媒體的主管機關,絕不會袖手旁觀。

二、目前,新聞局在尊重獨立原則下,依法以行政作為積極處理,要求改正並重新召開董事會。但現行法令並未賦予主管機關強制執行權力,為彰顯公義,在窮盡行政作為權限之後,新聞局將更進一步訴求司法途徑的有效解決,請求法院給予公正裁決,徹底杜絕失職個人濫權專用。

三、因此,對於公視鄭同僚等人違法事實,新聞局援引公視法、公視捐助章程、公視董事會議事規則等,依民法提起司法審理,積極捍衛公共媒體不得淪為私用的精神。

四、針對鄭同僚等近日再度違法召集會議、濫權決議、把持華視董監事,諸多瀆職的具體行為,新聞局完成事實蒐證,本週會將補充狀送交法院。

五、同時,新聞局昨日已向法院訴請裁定公視董事會違法決議無效,以具體解決公視無效決議及華視董監事選任瑕疵問題,並已彙集相關事實與法理依據,送交監理機關,合作把關。

六、新聞局也再度要求,鄭同僚不應再阻撓董事會召開,讓公視法所定的董事會治理機制能有效運作,如此才能解決目前公廣集團受私人濫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