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馬英九說ECFA比照條約不能逐條審查,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今(1)日表示,民進黨主張應先制訂「兩岸訂定協議處理條例」,並成立ECFA調閱委員會,就協議內容審慎評估。

林右昌質疑,馬英九過去承諾ECFA簽署一定會接受國會監督,但他堅持包裹表決、迴避實質審查,怎麼算是國會監督呢?而立法院若放棄實質審查權利,等同立法院自我閹割,立委不僅失職,也對不起台灣人民。

他還說,今天會有立法院審查的爭議,這是馬政府藐視國會、不尊重在野黨所造成的結果。洽簽ECFA的事情,事先不與國會討論溝通,事後又迴避監督、便宜行事。

林右昌舉美國與他國簽署FTA為例說,一般是由行政部門先取得國會授權,再進行內容協議討論,最後送回國會審議,若國會不予通過,則重啟談判。如果馬政府在ECFA談判初期與國會討論,取得原則性授權,後續就不會衍生這麼多的爭議。

此外,馬英九強調若ECFA實質審查,未來沒有國家願意與我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林右昌駁斥,過去台灣與中美洲國家簽訂FTA,同樣送立法院聯席委員會進行逐條審查,顯然馬英九是刻意以錯誤的訊息誤導民眾。

至於馬英九認為ECFA是「準條約」,林右昌說,我們不懂「準條約」是什麼,法律是可以用「準」的嗎?如果馬英九真的認為ECFA是條約,那就應該由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來訂約。

林右昌強調,目前有關兩岸協議的審理,並無法源依據。行政院在民國86、88年,也就是蕭萬長在行政院長任內,曾兩度函送立法院要求制訂「兩岸訂定協議處理條例草案」,當時國民黨沒有進行審理。因此,民進黨主張,應先制訂兩岸協議處理條例,並成立ECFA調閱委員會,然後再就協議內容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