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總統陳水扁觀察民進黨626在反ECFA遊行中的表現,質疑民進黨並非真的反ECFA;民進黨立院黨團及黨中央先後於今(1)日對此做出回應,總召蔡同榮認為,遊行受到氣候的影響;而黨發言人林右昌則是說,黨對ECFA的立場堅定、一貫,感謝陳水扁的關心。

人在看守所的陳水扁在昨天發表了一篇名為「626反ECFA要公投遊行之後呢?」的文章,他說,「擋下ECFA比贏得五都選舉更重要,畢竟選舉輸贏是一時的,而國家主權的存亡影響則是永遠的。三天後馬騜政府執意要簽ECFA,立法院又休會中,626的遊行是這樣的平和落幕,甚至較諸以往提早結束,不禁讓人懷疑主辦單位的用心,是否如郝龍斌所質問蘇貞昌的,如果只是『此時此刻』不宜簽定ECFA,並非真的反對ECFA?」

對此,蔡同榮表示,遊行當天並沒有提早結束,是按照既定時間,而且當天因為下雨,參加遊行的群眾全身都溼了,他認為是氣候的因素。

立委翁金珠也說,當天的活動都是依照既定時間進行,而且即便那天雷雨交加,可是參加的群眾都不願意離開,讓人非常感動。

而民進黨中央也透過發言人林右昌說明,民進黨對ECFA的立場很堅定、而且一貫,陳水扁人在台北看守所或許相關信息並不是那麼清楚,但感謝陳水扁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