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日是中國當局延長谷歌(Google)營業執照的最後期限,而這個網路搜尋引擎就在今天遭到「部份封鎖」。

就在谷歌宣佈在中國營運的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互聯網內容提供商)牌照6月30日到期後,谷歌地圖牌照的申請成為關注焦點。谷歌雖然提出了申請,但並不在首批通過之列。

今年5月,中國國家測繪局對互聯網地圖服務專業標準進行修訂,要求所有在中國提供在線地圖和位置服務、手機地圖、地圖搜索或下載公司,如果要繼續運營都必須報請審批,以申請相應的牌照。而谷歌如果在中國未獲ICP牌照,意味著谷歌無法在中國提供重要的地圖服務。

谷歌的地圖服務目前還沒有盈利,但谷歌堅信未來將其與網頁搜索、廣告等進行結合,可以提高用戶的使用體驗,並有很大的市場潛力,例如:商家可付錢得到特別標注和關鍵詞廣告位。

事實上,中國的玩轉四方、立方網、拉手網、多樂趣、貝多網等公司都已開始進行類似服務。據透露,中國移動也將開發類似的位置移動服務。

另外,谷歌發言人告訴法新社:「Google Suggest產生的搜尋條目似乎被封,中國大陸網民無法使用。不使用這個功能的一般搜尋未受影響。」

Google Suggest的功能,是在網路使用者在Google搜尋視窗打字時,會自動把字串補齊,如輸入ob兩個字母,就會顯示出Obama這個搜尋條目。

根據谷歌在中國大陸提供的服務所專設的網google.com/prc/report.html,今天的搜尋服務狀況是「部份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