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次江陳會戒備森嚴,今天2樓會場外完全淨空,樓下記者苦無門道,卻見樓上央視記者「獨家」訪問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台灣媒體不滿群起大喊,現場氣氛一度緊張。

江陳會吸引超過 200名台灣、大陸、韓國、日本等來自各地的媒體記者採訪,由於採訪時間壓力大,新聞搶得兇,記者都處於緊繃狀態。

當樓下的台灣媒體苦於無法上樓,卻看見大陸中央電視台記者「特權」進入會場管制區,正與梁國新邊走邊談,簡直是氣炸了。台灣記者立即群起大喊「梁次長」,眼看就要演出場外媒體大戰。

海基會綜合處長黃兆平靈機一動,帶著台灣媒體衝破維安人員封鎖線,並且上前與梁國新以及一旁的國際貿易局長黃志鵬協調,黃兆平的領帶還一度被扯亂。

經過短暫協調,梁國新與黃志鵬同意下樓接受台灣媒體訪問,總算稍微化解台灣媒體的怒氣。

第 5次江陳會上午在重慶申基索菲特酒店登場,昨天的預備性會議並未封鎖記者上 2樓會場,今天一早飯店大廳卻布滿特勤人員,阻止記者上樓。

不過,經過中午的短暫衝突,電扶梯周圍特勤人員開始不讓媒體停留,封鎖線更加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