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電子書主攻的目標族群都是具有消費潛力的上班族,不過政治大學開始試驗將電子書帶進政大附中的一個班級,期待輕薄短小的電子閱讀器能為學生帶來大量的閱讀機會,與更方便的閱讀感受。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數位方圓中行動傳播實驗平台的建置」計畫,是針對新的使用者體驗所設計而來,以往成長緩慢的電子書市場,因為電子墨水的研究與閱讀器大量生產,讓一般民眾接觸電子書的機會不再遙不可及。

參與研究團隊的政大資科系助理教授廖文宏說,這個開發計畫最困難的就是取得書籍的數位版權,目前研究團隊分別對各個出版商去談教科書版權問題,不過如政大附中指定的30本必讀書籍,團隊就囿限於版權談不攏,只好尋找已無權利問題的文章上線讓學生使用。

因為研究關係,廖文宏擁有多家的電子閱讀器與i-pad去增進開發技術,他表示外界有疑慮i-pad是否能整合電子閱讀器功能時解釋,i-pad使用LCD螢幕,對使用者而言不適合長時間緊盯著閱讀,不過電子顯示器所使用的電子墨水接收電子訊號的技術,卻有利於民眾長時間閱讀而不疲累。另外,省電功能也是廖文宏讚賞電子閱讀器優於i-pad的優點之一。

雖然電子書具有輕量化與隨時閱讀的優點,但畢竟文字與圖片仍留在灰階階段,且廖文宏直言目前的電子閱讀器無法滿足學生對即時筆記的需求,這部份可能要待觸控式螢幕與彩色顯示技術較成熟時,才可能讓電子書取代一般紙本書籍的閱讀習慣。

目前研究團隊得到使用者的回應不外忽是螢幕刷新速度較慢,或者無法即時筆記等困擾,因此廖文宏認為,現在的電子閱讀器仍只能居於教師的教材輔具角色,不過薄薄一片的閱讀器就能省去攜帶多本書籍的可能,或許能在競爭激烈的考試生活裡,即時讓學生利用零碎的時間複習教科書,或其他課外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