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資本家而言,中國的吸引力除了廣大的市場與廉價的勞工之外,還有極其有效率的政府。外資到了中國,只要與官方要員談妥,往往能夠在政府大筆一揮之下,就將整片土地盡空,任憑資方開發。這個模式使得中國得以剝削西藏,但在其核心地帶,則開始遭遇挑戰。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Foreign Policy Journal)今日刊出一篇文章:〈西藏悲劇:一連串的背叛、殖民與剝削的輓歌〉,指出中國當局對西藏實施一種「共產資本主義的剝削」(Communo-Capitalist Exploitation)。作者波頓博士(Dr. K.R. Bolton)說:一般企業有求於國家的,是安定;全球化時代,大部分的企業所要尋找的,是「沒有意外的世界。」因此,許多全球性的經營者會選擇與一些坐穩江山的「革命政府」合作。對他們而言,共產國家不僅不是「世界的盡頭」,反而是「大有益處」,因為他們提供資本家所需要的「穩定」。

以西藏為例,中國政府派到這個「自治區」的當局以政治力確保外資到當地從事剝削活動。西藏在中國當局的控制下,比傳統封建勢力(指達賴喇嘛)領導下,更有利於外資前來剝削。

西藏蘊含豐富的礦產,是大企業理想的剝削目標。過去的經濟侵略者憑藉船堅礮利和殖民地政府來剝削殖民地;如今,國際資本則是憑藉著一些國家當權者的力量,去剝削這些國家內部的資源。對這些國際企業來講,西藏的自由和文明化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國當局提供基礎公共設施、管理和警力。

索羅斯和洛克斐勒等在中國有重大利益的外商,泰半認為中國不必先有「政權改變」,就可以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相反地,如果政權變動了,無疑會導致中國的動亂,甚至無法平復。

索羅斯在接受倫敦金融時報訪問時,明確表示他認為中國不是一個勁敵,而是一個可以在經濟上取代美國的世界領袖。波頓認為,像索羅斯這樣的全球主義者,沒有對任何特定的國民國家效忠,因此不會看到中國這樣做有什麼問題。

波頓博士在結論時指出:「中國政權對西藏採取資本主義的剝削:用警察國家的力量來保護並鼓勵外來投資。因此而獲利的西方資本家(其中相當多數是美商)當然不希望這種結構受到改變。在這種情況下,西方政府對中國剝削西藏的種種聲明,泰半成了沒有意義的陳腔濫調。」

這種「以警察國家的力量來保護並鼓勵外資」的做法,並不是在西藏所獨有的現象,在中國各地其實俯拾皆是。阿拉伯世界的《海灣新聞》於24日發佈一則新聞:〈中國家戶的問題〉。文章開頭以一戶王姓人家為例,他們舉家省吃儉用,很多年後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去年上海市政府卻突然通知他們,他們居住地的整個社區都被劃歸迪斯奈主題樂園的開發案中。王家人必須搬遷,他們的房子要被剷平。

在中國,類似的案例層出不窮。資本家一與當局談妥,地方政府便以「公共利益」的名義逼迫整個區域的住家遷走,一般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只能領著微薄的補償金,無奈地離去。

舉例來說,北京當局為了建造2008奧運場館,便逼迫數十萬戶人家遷走。在上海,幾千戶人家為了今年春天的萬國博覽會,被迫放棄他們的家園。如今,為了迪斯奈樂園,黃浦江東岸又有兩千戶人家奉命要犧牲。這種現象無所不在,而且每次都將眾多人民的權益視如敝屣。

然而,中國的人民逐漸不再保持一貫默默接受的態度。武漢一名楊姓農夫被迫撤村時,製造了一尊土砲,迎擊那些前來驅趕他的工作人員。去年也有幾則新聞,報導被迫撤離者自焚以示抗議的消息。

今年,許多戶人家與拆除大隊爆發衝突。上海拆除大隊的工作人員張樹泰(譯名)表示:「如今,人民的意識已經覺醒。」上海市政府急著在七月將整片土地整理乾淨,交給迪斯奈集團;這卻引起居民質疑,中國的主題樂園已經很多了,真的需要再增加一個新的迪斯奈樂園嗎?

《大紀元時報》英文版也於24日刊出一篇文章:〈中國房地產發展:高度獲利與高度暴力〉,指出被迫遷村的中國平民,在抗爭的過程中,往往會丟掉性命;儘管如此,中國政府卻不打算對此加以改革。

歌頌中國效率者一貫欣賞中國當局大筆一揮,要千萬戶人家撤離,好讓資本家來開發。然而對那些辛辛苦苦幾十年才買到房子的當地人,政府大筆一揮的效率,是讓他們傾家蕩產。上海市是中國的經濟心臟,上海市民的自主意識也比較強,因此他們能夠開始有反彈;然而邊陲地帶如何?被殖民的地帶又如何?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