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今天(25日)通過2012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決議案。

立法會60名議員中有46人投票支持決議案,12人反對。在投票前,支持和反對的議員對有關決議案進行馬拉松式的辯論,相關政府官員也在立法會發言表示,希望議員們支持。

根據決議案,香港2012年將選舉70名立法會議員,其中35人為市民直選議員,另外35人則是備受爭議的功能組別議員。

香港立法會現有60名議員,直選議員和功能組別議員各30人。

香港泛民主派指責「功能組別」的設置是違背民主原則,不代表市民利益,立法會應全部直選。

而由民主黨提出的改良方案建議將功能組別內增加的五名議員設定為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員。

人選將由的香港選民投票決定。

香港立法會昨天(24日)還通過了2012年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決議案。

相關決議案在香港社會引起激烈辯論,民主黨改良方案獲得當局接受,令泛民主派內部出現嚴重意見分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拒絕接受政改方案,並已經宣佈退黨。而持續三天的開會期間,場外充斥反對和支持方案的團體和人士聚集,香港警方為此還特別加強戒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