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小兒痲痺症不良於行的楊恆泰,以堅毅的態度完成了大學學業,雖然擁有高學歷,但找工作卻常因肢體不便四處碰壁。楊恆泰指出,公司企業寧願繳納差額補助費,也不願依總員工比例進用身心障礙者。

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政府機關、公私立營業機構必須依總員工比例進用身心障礙者;計算方式為公營機構當總員工達34名時,進用1名身心障礙者,私立機構則是總員工達67人時,進用1名。

雖然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權得到了法律進用保障,楊恆泰直言身障者的就業仍然備受歧視。他說,目前身障者好一點的工作是開計程車或經營彩券行,但不是每一個身障者都能幸運得到營業機會。

楊恆泰直言企業寧付差額補助,也不願聘請肢體不便的民眾,他更批評100個身障者裡也找不到1個工作穩定的。

他說他有幸從小能得到家庭完整的教育支持,與在適婚年齡得到家庭資助讓他開設一間茶藝店,但是一出家門,楊恆泰還是能感受環境對他的不友善。

以交通為例,他說出門都寧願自己騎乘特製的四輪機車,也不願試圖在定點等待低底盤公車,或搭乘捷運往返各地,雖然機車給他帶來莫大方便性,但殘障車位不足,卻可能讓身障者被迫違反交通規則。以廁所的設備為例,楊恆泰認為,殘障廁所不足、沒有讓身障者可以握扶的把手,對他們來說都非常不便利。

無論無礙環境或是一份穩定工作的要求,楊恆泰說,「萬一你變成我們怎麼辦?」他希望不清楚身障者之苦的民眾,可以用同理心理解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