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娛樂業巨擘衛康(Viacom)3年前控訴 Google旗下的影音分享網站 YouTube侵權,求償10億美元,美國今天判定衛康敗訴,讓YouTube在司法上獲得重大勝利。衛康則打算提出上訴。

美國聯邦地方法院法官史丹頓判定,YouTube受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CMA)保護,因此,Viacom控訴YouTube侵犯著作權不成立。

法官在30頁的判決書中指出:「法院裁定,被告可受(DCMA)法保護,未構成所有原告宣稱的直接或間接著作權侵犯。」

Google 總顧問華克(Kent Walker)在部落格上表示:「這個重要的勝利不僅是為了我們,也是全世界數十億透過網路溝通與分享經驗民眾的勝利。」

衛康則在聲明中指出:「我們認為地方法院這起判決根本就有瑕疵,也與DCMA條款、國會意圖及最高法院觀點相違背。」

衛康認為,YouTube提供免費的上傳和下載影片服務,藉以逃避犯罪打擊盜版措施,並有責任限制線上服務提供者侵權的法律責任。但Google和YouTube辯稱,他們對於被指控的侵權者已盡了充份通知的責任。

衛康影視帝國包括以年輕族群為主軸的MTV和VH1頻道,以及派拉蒙與夢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