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4)日召開記者會發布6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顯示,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壞的比例大幅增加;而服務業則是看好。

依據台經院今年5月分對製造業廠商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對當月景氣的看法不如上月,認為當月景氣為「好」的廠商所占比例較前月調查結果減少4.6個百分點,製造業廠商看壞5月份景氣之比例減少0.7個百分點。若從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來觀察,5月看好比例自4月之40.4%減少至38.2%,持平比例則由4月之51.7%減少至48.8%,而看壞比例則從4月之7.9%增加至13.0%。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陳淼表示,受惠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帶動,業者設備更新及建置需求回升,但由於南歐國家債信問題疑慮加深,恐再衝擊歐美消費,造成下游品牌廠商對於市場需求的預估轉趨保守;在未來3~6個月景氣方面,雖然廠商持續透過轉投資及新產品,以增加廠商獲利空間,不過預期未來上游原物料價格的持續上漲,雖然旺季的逐漸來臨,下游需求將逐漸成長,不過歐洲市場買氣不振以及中國需求成長力道亦恐將出現成長趨緩的情況下,預期未來產業景氣將僅呈現與4月持平態勢。

在服務業方面,依據台經院對廠商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觀察整體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在景氣可望持續好轉的助益下,金融商品投資及個人消費可望持續增溫,餐飲與觀光業皆可望成長的狀況下,使受訪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報告提及,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壞且已轉壞的產業有塑橡膠原料、橡膠製品、塑膠製品、自行車製造業、自行車零件製造業。而景氣已經轉好且看好的產業是非金屬礦物、陶瓷及其製品、玻璃及其製品、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金屬工具機業、產業機械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