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陸克文近來因為推行新政,計畫向企業收取極高的資源稅導致聲望下滑,工黨內部認為路克文將影響年底大選,因此今日早晨舉行黨內選舉,由原副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出任黨揆與新任女總理。

自陸克文上任以來,吉拉德就一直擔任副總理及教育部長,昨天她還表示全力支持陸克文,不會出面競爭工黨主席,但昨晚隨即改口會參與今日的選舉活動。

工黨發言人在黨內選舉後表示吉拉德獲得全數112名工黨議員的支持,順利當選工黨主席,吉拉德在澳洲首都坎培拉的國會大廈,對BBC的記者表示感到非常榮幸。

陸克文曾被認為是澳洲過去30年來歷史聲望最高的總理,澳洲躲過了金融危機的衝擊也被外界認為,陸克文會在下次大選時連任總理,不過他和澳洲的企業發生衝突,企圖取消徵收礦業利潤40%稅率的新政損害了政府的聲望,加上陸克文屢傳情緒失控、暴怒等表現,讓他的支持度一路下滑。

雖然陸克文在2007年曾引領該政府奪得壓倒性勝利,不過他在黨內卻有傲慢的名聲,所以陸克文諷刺今日的選舉,是黨內有些派系領袖策劃了要他下台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