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緬甸為民主奮鬥努力的翁山蘇姬仍然被軍政府軟禁,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呼籲享有民主自由的台灣民眾,撰寫明信片到東協秘書處,向緬甸軍政府施壓,要求釋放政治犯,用台灣擁有的自由,促進緬甸的自由。

今年翁山蘇姬仍在監禁中度過她的生日,不過全球人權團體依照往常,在世界各地以各種形式向她祝壽,或要求緬甸立即釋放含翁山蘇姬在內的各個政治犯。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在翁山蘇姬19日生日當天,也在高雄舉辦了聲援翁山蘇姬演唱會。該網絡發言人楊宗澧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表示,緬甸因開發不當,導致為數眾多的難民逃離緬甸,再加上軍政府長期對人民人權的侵犯,致使緬甸有將近2100個政治犯被囚禁。

為了聲援緬甸民主運動人士,同時要求軍政府釋放政治犯,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特別發起寫明信片支持緬甸政治犯,逼迫緬甸民主開放的行動。

雖然寄送明信片或寫封信看來是項簡單的動作,但楊宗澧說,持續地寫信,可以對緬甸軍政府施壓,過去以來,全球對緬甸16位重點政治犯的關注,已有8位陸續被釋放,哪怕民眾只是執行一個小動作,一旦累積全球的關注,就能迫使緬甸軍政府逐步改善他們的待遇。

翁山蘇姬在生日前曾託人轉達她的願望是:「請用你們的自由,促進我們的自由」,希望在各地享有民主自由的人民,都能為緬甸人民帶來更多自由;因此楊宗澧呼籲民眾盡量寫信表達對緬甸的關注,好讓東協在聚集了各國壓力下,促使緬甸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