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上周表示將使人民幣匯率具有彈性後,歐洲及亞洲股市以上漲表示期待,經過一日發酵,不敵市場其他負面因素干擾,歐美股市全下跌,今(23)日台股終場也以下降0.4%作收。

中國的宣告,被視為經濟利多,而全世界也都在等著看;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及國家經濟會議主席薩默斯今天就在「華爾街日報」聯名發表專文說,新興經濟體佔全球經濟成長的2/3,中國如採行彈性匯率,將有助於世界經濟復甦,所以他們要呼籲中國,履行彈性匯率承諾。

由於上述利多因素,仍存未定之數,所以未能持續增溫,台股在歐美股市全面下挫後,今早也以下跌36.39點開出,失守7600點;終場滑落到7582.15點,成交金額為新台幣772.55億元。

德盛安聯投信表示,美國經濟如預期般緩慢復甦,中國經濟在工資預期上調之下,看似對部分台商不利,實際上消費力乘數效果可期,對台股整體而言並非壞事,加上ECFA即將進入拍板階段,上述因素均影響台股評價有可能被上調。對於佈局兩岸市場之中概族群持續看好,外銷以美國或新興市場為主之外銷概念亦相當有機會;科技股部份,太陽能及其週邊有機會持續表現,觸控與Apple概念股亦是電子主流之一。

在台股動能利多消息方面,勞保局昨日表示,規模高達3100億元的勞保基金將會在今年下半年透過委外操作,投資台股320億,年目標報酬率目標7%,這也使得該基金投入台股數額已高達62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