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被控自96年起,讓妻子陳德善參與成立的世基生醫公司違法承攬兩項招標案。士林地檢署今天約談陳恒崇到案,訊後諭令新台幣60萬元交保。

另外,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助技師李明達被檢方諭令20萬元交保。陳德善則遭飭回,目前仍為證人身分。

今年62歲的陳恒崇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民國95年間研發罕見疾病「龐貝氏症」解藥「Myozyme」,成為史上第1位成功以藥物治療遺傳性肌肉疾病的案例。他的故事被好萊塢改編為電影「愛的代價」(ExtraordinaryMeasures)。

檢調查出,世基生醫公司所取得的招標案,包括生醫所的「核酸分子檢測試劑」及「預測基因檢測試劑」採購案,陳垣崇先將兩試劑技術授權世基生醫研發,再經由採購案買回,標案金額總計超過1500萬元。

專案小組指出,依據政府採購法第15條第2項規定,機關承辦、監辦採購人員,對於與採購有關事項,涉及本人、配偶、三親等以內血親或姻親的利益時,應行迴避。而陳垣崇卻不迴避,將技術授權與妻子有關的公司研發,並予採購。

經長期蒐證,士林地檢署上午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及檢察事務官,兵分4路搜索中研院生醫所陳垣崇辦公室、住所及生醫公司的2處地址,並約談陳垣崇等12人說明。

專案小組指出,檢調目前朝向有無違反政府採購法、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的方向偵辦。陳垣崇、李明達已被列為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