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菸廠這塊位處東區,轄屬信義區新仁里的18公頃綠地,興建大巨蛋的聲音一直不絕於耳。表明反對改建成大巨蛋的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強調,該興建案的交通、防災、緊急應變等不符合都市審查要件,且大巨蛋的百萬場租也非普通人可負擔。

因為棒球熱才興起松山菸廠改建大巨蛋的規劃案,讓本身也熱衷棒球運動的游藝在newtalk「美麗新視界」直言,職業棒球在大台北地區已有適合的天母球場及新莊球場可以發揮,如果大巨蛋真的興建完成,恐怕百萬場租只有旅外投手王建民回台進行表演賽,廠商才負擔得起。

大巨蛋選址歷經大安森林公園、關渡、小巨蛋現址到現今預定在松山菸廠興建,游藝擔憂除了珍貴古蹟與老樹會慘遭拔除外,過多的商業設施所吸引的人潮,一旦遇上緊急事件,附近忠孝東路和光復南路能否承擔疏散責任也是隱憂。

大巨蛋開發計畫使用的18公頃基地面積,包括體育園區基地與文化園區基地。該聯盟的林雪芳拿出2006年與2010年的松菸遠拍照片相比,體育園區約10.8公頃上的894棵樹木區域已被全數整平,同時她也擔憂開發商粗魯的移木栽種手法會造成松菸老樹快速死亡。

林雪芳更拿出台北市政府的統計月報指出,今年4月底統計出的台北市民享有人均綠地面積僅有5.19公頃,綠地甚至還把行道樹、路邊花草與已經水泥化嚴重的兒童遊樂園面積計算進去。

去年監察院針對松菸的BOT案已提出糾正,但游藝說,即使環評未過,抗爭程序都在跑,仍趕不上因開發整地老樹死去的速度。

公民記者江逸萍補充目前東區廣慈博愛院開發也碰到同樣問題,雖然環評未過,不過開發商卻已經進駐廣慈內部破壞生態環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