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央七月擬邀請五都的市長參選人,一起考察日本東京、橫濱和京都的市政,不過卻傳出因民進黨台北市長的參選人蘇貞昌無法配合而做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0)日澄清說,去日本參訪的行程只是構想,她與蘇貞昌沒有心結。

蔡英文說,目前我們的競選團隊及幕僚之間正處磨合跟政策協調過程,這過程當中,不希望外界過度解讀這個現象,「我們會保持一定的團結與協調。」

此外,外界也關注民進黨中央是否有規劃成立「輔選平台」的輔選機制,蔡英文指出,這個都還是在構想的階段,報紙所報導是有一些過度的解讀,她特別強調,民進黨五都的候選人,面臨的選戰情況並不一樣;「雖然說我們要打一個整體戰,我們有很多共通層面,但是五都的候選人,他們都各有他們自己必須面對的選區問題。」

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二十日上午在台北縣黨部主委吳秉叡、前立委李文忠、台北縣議員張瑞山、吳琪銘、歐金獅、林銘仁,以及黨公職幹部的陪同下,前往土城承天禪寺登山步道與現場近的百位山友社團一同健行登山,山友代表並贈送蔡英文一支登山杖,藉喻蔡英文能一步一腳印的打贏新北市長選舉;過程中雖有媒體為採訪蔡英文而造成登山步道的擁塞,導致部分的山友面露不悅神情,但隨行的工作人員立即趨前表示歉意,適時化解民眾的抱怨。

蔡英文強調,整個黨在未來都會投入整合的過程,特別是很多支持的社團也都會陸續投入,因此這將是整個黨的全力動員工作;同時也不忘揶揄國民黨說,「利用對手陣營之間,因為初選而產生的一些問題來刻意操作,我想不是一個執政黨或者是任何政黨,應該是認為是最優先的事情,所以我們在這裡真的要奉勸國民黨,他們家裡自己的問題也很多,他們自己是執政黨,應該專心執政,把執政成績做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