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傳出的13起員工自殺事件,引起國內150名教授連署要求富士康改善工作環境。東海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楊友仁今日即批評中國富士康的自殺事件,不只讓國內學者發動聯合聲明,連美國舊金山學者也連署團結對抗富士康。

學者連署發起人之一的楊友仁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透露,該連署能在一週內獲得150名學者共同加入,除了是為富士康工人的待遇不滿,也因為先前香港大學潘毅教授到台灣各大學演講剖析中國農民工困境,所引起的廣大迴響。

遠在美國舊金山共有百位學者連署呼應全球反血汗工廠的熱潮,於17日發動在舊金山蘋果商場(apple store in union square)前舉行紀念會,反對中國工人於低薪資、超時勞動、未符合國際勞動規範等環境下工作,並要求富士康立即改善工人待遇,順便以行動告訴當天排隊等候購買被連署人稱為deathpad的民眾,他們手中的科技產品是來自不公平勞動條件下的產物。

不只美國舊金山學者聲援中國工人,楊友仁直言,在墨西哥也有抗議活動反富士康。

楊友仁指出,富士康龍華廠只有約9個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裡面卻聚集了約30萬的工人,這是外界難以想像的。而為數眾多的農民工離鄉背井,因為農村無法再養活自己,又因為戶籍問題不能落籍在城市,心理因素加上工作環境逼迫,造成工人陸續以自殺終結自己生命。

他強調當越來越多人注意到公平咖啡的重要性時,也應該以同樣關注力去關心手機等科技產品背後的合理勞工勞動條件。

楊友仁呼籲富士康的工作模式與宿舍管理必須改善,中國政府也不能一再順從資方無理的勞動環境,12名跳樓自殺富士康員工的「死諫」,絕對是環境逼迫而成,而非罹患精神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