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國務卿史坦伯格今天表示,如果中共減少對台灣的威脅,美國當然歡迎;不過到目前為止,美國並未接獲中方提議調整對台的軍事部署。

另一方面,繼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對台灣軍售做出辯解後,北京的反應則是,美國對台軍售損害中國利益,促美方停止。

今天在華府「2010亞洲政策大會」中,史坦柏格提出上述說法,同時也強調,如果中國願意降低對台威脅、移除導彈,承諾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他相信這會是一個正面的發展。

而美國國防部東亞事務副助理部長薛邁龍也在會中演說指出,各國雖然一直呼籲中國提高軍事透明度,但中國迄今無法有效回應,無法取信於世界。

薛邁龍表示,外界仍無從得知中國的實際軍費、兵力結構及接戰準則,加上中國軍力快速增長,中國有必要向美國及鄰國再提保證,其軍力會用於有利區域發展的方向。至於中國今年1月決定中斷與美國的軍事交流,將衝擊中國與美國或鄰國的互信。

針對蓋茨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對台軍售符合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17日)在北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損害了中國的核心利益,中方堅決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