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衝擊下,未來家庭扶養親屬的功能勢必會愈來愈薄弱,因此社會福利的需求會逐漸上揚,但政府卻逆勢大開減稅之門,與增加舉債上限,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批評此作為會債留子孫。

政府為了五都財源籌措問題,大幅提高地方政府舉債上限,直轄市上限可高達歲出總額的百分之二百。王榮璋指出,一般人要借錢,絕對會從借貸人的還款能力決定借貸額度,現在卻變成只看地方政府會花多少錢,再決定可借多少,完全不考慮地方政府是否有能力還款,也不看地方政府是否能減少浪費。

除了支出可能會因舉債上限提高花費誘因,王榮璋也擔憂歲收不足,社會福利支出會大幅縮減。

產業創新條例營所稅在朝野互相喊價下從20%下修到17%,王榮璋直批每年減少的1200億收入,若是能拿來兌現馬政府的長照承諾,則社會上所有需要看護或社會支持的民眾都能妥善照顧。

王榮璋質疑,台灣政府以減稅作為鼓勵人民投資、刺激經濟的手段,希望為未來增加政府稅收,但如果真能增加稅收,為何要擴大地方政府舉債上限?且馬政府信誓旦旦地說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會增加稅收,那為何教育部「浪漫的」公私立高中學費齊一的想法無法成真?

目前政府的主要稅收,約有7成是來自廣大的受薪階級,王榮璋不滿的說,佔金字塔頂端約1%的富人股票、土地交易等資本利得卻不在課稅範圍相當不公。

他推測未來失業率只能維持在5%至6%,而不可能再下降,即使人民擁有工作,也陷入「工作貧窮」的低薪高勞動狀況,政府若不堅持舉債額度且增加稅基,未來子孫承受的累積債務難以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