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阻止國光石化在彰化的開發案,環保人士先前效法屈原跳海,力勸停止開發。不過彰化縣籍立委鄭汝芬表態,國光開發案能帶來彰化約2至3萬個就業機會,98%大城鄉親都支持開發,不能因中華白海豚扼殺地方產業。

14日彰化縣環保聯盟與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團體,效法屈原在王功漁港外海以跳海方式,讓大家重視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將造成彰化沿海養殖漁業與白海豚的巨大影響。

先前學者建議,為保護白海豚的洄游路徑,在彰化大城濁水溪口留下一條寬800公尺的生態廊道,國光石化反應將因此增加2至300億的開發成本。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同時也是無盟立委的顏清標直言,現代媽祖出巡走陸路,日治時代以前大甲媽祖出巡走海線時,才會看到媽祖魚在海面的盛況。他說媽祖魚固然要保育,但中部重大政策開發案也要推行,多出來的2至300億開發成本,不如來照顧弱勢民眾。

國民黨籍立委蕭景田、林滄敏則表示,每一種動物遇到障礙自然會找到生存之道,有沒有必要花這麼多錢建置生態廊道值得討論。

但參與國光石化環評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則說,國光石化案每年會產生12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符政府力推的節能減碳,且廠區的廢水直接排入海中還是會對媽祖魚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