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內等反淡北民間組織,發出「保留水筆仔,不要快速道路」的聲音,該聯盟理事崔愫欣表示,花40億元建造一條快速道路,只減少平日約5分鐘的車程,相當浪費。

這條淡水北側快速道路,將從登輝大道一路延伸到大度路,崔愫欣直疑這個道路興建案,只是將台北市與關渡居民的塞車問題轉丟給台北縣,當然引起北縣的反彈。

崔愫欣表示,快速道路的開發路線,緊鄰著淡水寶貴的紅樹林,兩者最近處僅有1.5公尺,過去快速道路開發案因為直接經過紅樹林受到一片撻伐因而暫停,如今快速道路規劃決定不經過紅樹林,卻緊貼紅樹林而建。

也是淡水人的崔愫欣形容,如此以來快速道路將會卡在紅樹林與單車道中間,目前緊貼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的單車道,規劃改道至快速道路與捷運中間。她質疑會有任何民眾騎乘單車在一個周圍都是廢氣,且看不到任何淡水景緻的車道上嗎?

她透露,6日的公聽會上,內政部營建署表明過往快速道路的提案是因應淡水新市鎮而來,但在行政院近期核定淡海輕軌與淡江大橋等紓解交通政策,看起來政府已有解決方案,所以要不要建快速道路,恐怕有再討論的必要性。

崔愫欣表示,淡水紅樹林是世界水筆仔分佈的最北端,珍貴性不言可喻,一旦快速道路興建,會不會影響附近的河口生態系是一大問題,且未來民眾悠哉在自行車道觀賞夕陽,親近紅樹林的機會將不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