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政府宣佈將建「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以解決台北到淡水的台二線塞車問題,不過該規劃道路緊貼紅樹林保留區,讓當地民眾與環保團體興起抗爭。

淡水地區的聯外道路每逢假期或上下班時刻都面臨壅塞情況,所以台北市政府1996年宣佈解決方式,會從北市大度路開始興建快速道路,以高架方式越過關渡大橋,再由平面道路沿淡水河畔進到紅樹林站銜接登輝大道,不過當年環評階段就被打了回票。

現在北縣府在未過環評的前端道路另提4公里的規劃,交通局長林重昌曾說該興建計畫,僅前後兩端為高架,其餘路段均為平面,竹圍等部份路段還規劃地塹方式興建,與淡北快速道路興建方式不同。

只是環保聯盟質疑該規劃案只為節省尖峰時段十幾分鐘的時間,就犧牲水筆仔的生存空間。

不管是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或淡北快,到底兩者間的差異為何?未來民眾是否還有水筆仔可看,是否有單車道可騎,淡水居民在抗爭什麼?下午4點「美麗新視界」邀請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與雙和護樹聯盟潘翰疆一同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