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今天下令,不准逃避致命暴亂的吉爾吉斯難民入境,據估計,已進入烏國邊境的吉國難民已超過10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主席則表示,將在今天稍晚討論吉爾吉斯的血腥種族衝突問題。

烏茲別克副總理阿里波夫(Abdullah Aripov)說,儘管一些救助團體與聯合國要求維持通行,烏國邊界仍將關閉。阿里波夫說:「今天我們將不再接納來自吉爾吉斯的難民,因為已無場所安頓他們,也無能力照顧他們。」

他說,烏茲別克須要國際人道救助,以因應狀況。他也說:「如果我們有能力協助,當然就會再度開放邊界。」

根據吉國當局的數字,過去4天來的暴力事件,已至少造成124死、超過1600人受傷。

今天稍早聯合國人權主管官員皮勒(Navi Pillay),已促請吉爾吉斯當局採取堅定行動,以中止吉國南部的衝突。吉國南部近日發生的大規模衝突是在吉國政府準備於6月27日就新憲法草案舉行全民公決的背景下發生的,反射出吉國政壇當前的複雜形勢。

一方面,巴基耶夫政權被推翻後,吉國合法政權體系出現真空,恢復法制秩序需求迫切;另一方面,臨時政府匆匆推出的新憲法草案遭到多個政治派別和不少民眾的抵制。

對於吉國局勢,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已與吉國臨時政府官員通過電話交換意見。此外,美方正在同聯合國、歐安組織、俄羅斯及中亞有關國家保持密切接觸,尋求對吉國內局勢採取協調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