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各球隊對「巫巫茲拉」(vuvuzela)這種塑膠喇叭發出的駭人噪音怨聲載道,就連南非人也戴耳塞阻擋,但國際足球總會(FIFA)主席布萊特(Sepp Blatter)拒絕他們的呼籲,並說,這是南非傳統足球賽聲音,就像其它國家的鼓聲或聖樂一樣。

這種喇叭發出的嗡嗡聲,儼然已成為世界盃非官方招牌配樂,但也引發爭議。雖然南非世足賽籌備委員會執行長約丹(Danny Jordaan)不排除禁用,但世界盃足球賽籌委員會發言人麥肯度(Rich Mkhondo)說:「巫巫茲拉會繼續留著,絕不禁用。」

荷蘭隊主教練范馬維克(Bert van Marwijk)在球隊訓練時,禁止有這喇叭聲,丹麥門將索倫森(Thomas Sorensen)建議球隊多作規劃、用目光接觸、手語,克服這揮之不去的噪音帶來的不便。

去年世界盃彩排賽--聯合會盃賽舉辦之後,巫巫茲拉即引起爭議,球員抱怨,聲音大到淹沒他們之間的對話。

麥肯度說,巫巫茲拉是南非本地文化一部分,來自其它國家球迷也在使用,從南非各賣場供不應求現象即足以佐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