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時代都有各時代的社會問題,《女人屐痕:台灣女性文化地標》一書紀錄了百餘年女性自覺與行動的歷史,目前台灣成立12座女人地標,女人地標總策劃者陳秀惠盼各地都能成立有代表性的女性地標。

陳秀惠在newtalk「女人來開講」節目透露萌發建立「女性地標」的想法,起源於1987年創辦主婦聯盟期間,受邀至美國訪問Seneca Falls 的小廣場。該廣場曾是1848年伊莉莎白(Elizabeth Cady Stanton)號召女人遊行爭取投票權的場域,現今則設立了一座小碑紀念女人抗爭的歷史。

因為認同Seneca Falls紀錄並成立地標的構想,陳秀惠開始尋找助手撰寫台灣女人的口述歷史,也邀集了女性工作者等人,在各地尋找適切的地標建立位置;在國家文化總會支持下,2006年首座女性文化地標「淡水女學堂」在淡江中學成立了。

陳秀惠解釋淡水女學堂的地標表示,來自加拿大的馬偕博士與他的妻子在淡水創辦女學堂,終結了「女人無才便是德」的宿命;地標設計成一個頂天立地的女人,四周圍繞著海浪,代表女人乘風破浪,直到西方傳教士來台,女性才跳脫出禮教束縛接觸到知識與教育的力量。

過去一段女性被脅迫作為慰安婦的歷史,也是陳秀惠想要透過文字與地標向民眾教育的部份,可惜的是,陳秀慧說當初與花蓮縣秀林鄉接觸的過程,一下就被以不要二次傷害為由拒絕。陳秀惠認為,正如現在台灣勇敢地檢視228事件,唯有完整的陳述才能讓後人記得女人在歷史上佔有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