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十四日應邀到台北大學的社科院參與「從台北縣到新北市座談」,不過可能是日前朱立倫前往淡江大學進行題為「築夢,在不遠處」的專題演說時,遭學生高舉「學校不等於選舉造勢」的標語抗議之故,加上避免外界有「政治力介入校園」的不當聯想,因此蔡英文幕僚只開放媒體約十分鐘的採訪與拍照。

媒體詢問蔡英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三次的協商完成,針對ECFA的早收清單有何意見?蔡英文說,這個我們因為沒有看到清單,聽說有很多的條文,還有主文與附件等等都沒有看到,所以現在沒有評估的基礎;但如果說有像政府說的那麼好的話,倒是讓我們有點憂慮,就是為什麼中國願意讓利那麼多?他讓利後面的背景、成因是什麼?或者他對我們的期待是什麼?我想政府都要一併說明,且要誠實以對。

 

至於綠營擬發起反ECFA的大遊行,蔡英文指出,這是黨內ECFA因應小組的提案,近期將送中常會決議,且遊行目主要是凸顯ECFA公投的訴求,以避免造成社會的對立,至於前總統李登輝是否可能參與反ECFA的遊行?蔡英文表示仍未正式討論到。

另國民黨前平溪鄉長林耀庭日前在瑞芳的造勢場合上,表態力挺蔡英文的立場,這是否意味綠營拔樁成功呢?蔡英文則認為,藍綠雙方各有爭取支持的方式,應該尊重選民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