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特有的加油道具巫巫茲拉(Vuvuzela),得到南非球迷的歡心,屢屢被帶到世足賽中為球員加油打氣,不過它的喇叭聲,已讓南非世界盃足球賽籌備委員會執行長約丹(Danny Jordaan)表態,不排除禁用巫巫茲拉,而鼓勵球迷用唱歌來代替。

其實抱怨巫巫茲拉的聲音並非空穴來風,因為自開賽以來,許多民眾已經在搶購耳塞阻擋巫巫茲拉低頻惱人的喇叭聲了,但主辦單位堅稱巫巫茲拉是這屆世足賽的象徵,也有球員表示巫巫茲拉影響到他們的專注力了。

約丹表示,籌委會已嘗試定下一些規矩,要求球迷在唱國歌時不要吹巫巫茲拉,不要在大會宣佈時吹巫巫茲拉,雖然這些規定很難達到,但籌委會盡量去管理。

葡萄牙的球員「C羅」羅納多(Cristiano Ronaldo)在記者會上也批評巫巫茲拉,表示這讓各隊選手很難專心打球,很多球員不喜歡巫巫茲拉,但他們必須努力適應。

影片為民眾示範如何使用巫巫茲拉。巫巫茲拉不但是一種加油道具,也被南非民眾視為一種演奏樂器,透過不同方式吹奏出不同的喇叭聲,不過提醒網友們觀看影片時,先將音量調小一點,不然不只網友,周遭的朋友都會被高分貝的喇叭聲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