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2天在韓國釜山舉行的G20財政部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周六閉幕。與會成員一致認為,世界經濟復甦超乎預期,為確保全球經濟穩健發展,有必要繼續採取強勁、透明的財政金融政策。

20國集團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是周五在韓國釜山開幕的。這次為期兩天的財長會議將為6月下旬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做好準備。

世界經濟的恢復快於預期,為確保全球經濟繼續得以穩健恢復,與會財長和央行行長一致認為,有必要繼續採取強勁、透明的財政金融政策。

20國代表認為,世界經濟從金融危機中復蘇的速度比預計要快,但各國仍需削減巨額赤字。另外,會議中,並沒有就全球銀行稅問題達成共識。會議結束時發表的最後聲明提到,銀行業需要為未來可能需要的經濟救援行動提供「合理但具有相當數量」的資金。

美國和歐洲國家支持全球銀行稅的想法,但加拿大、澳大利亞和一些發展中國家反對。會議的最後聲明還提出加強銀行監管和提高準備金比例。除銀行之外,各國財政部長也呼籲對對衝基金、信用評級機構等加強監管,增強透明度。

另方面,與會成員也認為,應敦促面臨財政問題的國家,加快財政方面的結構重組。在推動財政健全化方面,各國應考慮不同國情,分別採取不同的措施。在維持宏觀經濟安全和能力範圍內,擴大內需經濟,用以營造持續的復甦走勢。

20國集團的財長和央行行長,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金融穩定委員會等國際機構的負責人出席了此次會議。此次會議是為6月底加拿大20國集團首腦峰會召開的預備會議,這也是第一次在韓國舉行G20財長會議。